薄伽梵歌(7,8,9)

七﹐知与真知瑜伽

薄伽梵
1
聽我說﹐阿周那啊﹗
你一心思念我﹐依靠我﹐
修習瑜伽﹐毫無疑問﹐
你將會徹底了解我。
2
這種智慧和知識﹐
我將毫無保留告訴你﹐
知道後﹐在這世上
再無什么需知道。
3
成千上萬的人中﹐
難得有人爭取成功﹔
爭取成功的人中﹐
難得有人真了解我。
4
空﹑地﹑水﹑火﹑風
思想﹑智慧和自我意識﹐
阿周那啊﹗這是對我
原質作的八種區分﹐
5
這是我的較低原質﹐
我還有一種更高的原質﹐
你要知道﹐它是生命﹐
這個世界由它維持。
6
你要知道﹐阿周那啊﹗
它是一切眾生母胎﹔
我是全世界的產生者﹐
也是全世界毀滅者。
7
沒有比我更高的存在﹐
所有一切與我相連﹐
猶如許許多多珍珠﹐
它們串連在一根線上。
8
我是水中味﹐日月光﹐
一切吠陀中的“唵”,
空中之聲﹐人之勇氣﹐
貢蒂之子阿周那啊﹗
9
我是大地的清香﹐
我是火焰的光熱﹐
一切眾生的生命﹐
苦行者的苦行。
10
一切眾生的種子﹐
阿周那啊﹗我是
智者的智慧﹐
輝煌者的光輝。
11
我是堅強者的力量﹐
用以消除激情和欲望﹐
婆羅多族雄牛啊﹗
我是眾生合法欲望。
12
善性﹑懮性和暗性﹐
一切都源自我﹔
我不在它們之中﹐
它們在我之中。
13
正是這三種性質﹐
迷惑了整個世界﹐
以致人們不知道我
不變不滅﹐高于它們。
14
我神奇的幻力是由
三性造成﹐難以超越﹐
但那些歸依我的人
能夠超越這幻力。
15
愚昧低賤的作惡者﹐
幻力奪走他們的智慧
他們不願意歸依我﹐
而依賴阿修羅性。
16
受苦者和求知者﹐
求財者和智慧者﹐
這四種善人崇拜我﹐
婆羅多族雄牛啊﹗
17
智者永遠修習瑜伽﹐
虔誠專一﹐優異杰出﹐
因為智者最熱愛我﹐
所以我也熱愛智者。
18
所有這些人都高尚﹐
但我認為智者是我﹐
因為他能把握自我﹐
以我為至高歸宿。
19
經過一次又一次再生
智者終于歸依我﹐
確信黑天就是一切﹐
這樣高尚靈魂難得。
20
有人智慧被欲望侵奪﹐
歸依另外一些神﹐
受自己的原質限制﹐
遵循這種那種戒規。
21
無論誰懷着信仰﹐
願意崇拜哪個形體﹐
我都允許他們保持
各自堅定的信仰。
22
他們各自懷着信仰﹐
努力撫慰崇拜對象﹐
由此實現各種欲望﹐
實際也是得益于我。
23
這些智力薄弱的人﹐
獲得的成果有限﹐
祭祀天神者走向天神﹐
唯崇拜我者走向我。
24
盡管我沒有顯現﹐
無知者認為我已顯露﹐
不知道我的本性
至高無上﹐不滅不變。
25
隱蔽在瑜伽幻力中﹐
我不向任何人顯露﹐
不知道我的本性
至高無上﹐不滅不變。
26
我知道過去﹑現在﹑
將來的一切眾生﹐
可是﹐阿周那啊﹗
沒有哪個人知道我。
27
願望和憎恨造成對立﹐
一切眾生受到迷惑﹐
婆羅多子孫啊﹗他們
在創造中走向愚昧。
28
那些修善積德的人﹐
滅寂一切罪惡﹐
擺脫對立和愚昧﹐
嚴守誓言崇拜我。
29
他們向我尋求庇護﹐
努力擺脫衰亡﹐
他們徹底通曉梵﹐
通曉自我和行動。
30
他們知道我是
物主﹑神主和祭主﹐
他們約束思想﹐
臨死之時也記着我。

===

7.8

唵(Om)这个音节在奥义书中被说成是整个世界的象征,沉思至高音节有助于认知
梵。Om由a、u、m三个音组成。在后来的婆罗门经典中,这三个音分别代表三位大神:梵
天、毗湿奴、湿婆;或者代表三部吠陀:《梨俱吠陀》、《娑摩吠陀》、《夜柔吠
陀》;或者代表三界:天上世界、地上世界和地下世界。《摩奴法论》规定婆罗门念诵
吠陀,开头和结尾都要念诵唵,并认为这个唵是最高的梵。

八﹑永恒至上意識瑜伽

阿周那
1
何為梵﹖何為自我﹖
什么是行動﹖
所謂物主是什么﹖
所謂神主又是什么﹖
2
誰是祭主﹖黑天啊﹗
又怎樣居于這個身體﹖
那些控制自己的人﹐
臨死之時怎樣知道你﹖

薄伽梵
3
梵是不滅的至高存在﹐
自我是自己的本質﹐
創造被稱作行動﹐
它造成一切眾生存在。
4
物主是可滅的存在﹐
神主是原人﹐阿周那啊﹗
祭主是我﹐就在這裡﹐
存在于這個身體中。
5
誰在臨終之時﹐
想念我﹐毫無疑問﹐
在他拋棄身體後﹐
就進入我的存在。
6
臨終之時想念什么﹐
拋棄身體後﹐他
就進入了什么﹐
長期變成那個樣。
7
因此﹐時刻想着我﹐
你就投入戰斗吧﹗
把思想智慧寄托于我﹐
無疑你將歸依我。
8
一心修習瑜伽﹐
決不馳心旁騖﹐
思念和歸依
至高神聖的原人。
9
思念這位古先知詩人﹑
指導者﹑維持一切存在者﹑
極微﹑形態不可思議者﹑
燦若太陽超越黑暗者。
10
臨終時思想堅定虔誠﹐
他運用瑜伽力約束自身﹐
正確將呼吸定在眉心﹐
就走向至高神聖原人。
11
通曉吠陀的人們
稱之為不滅者﹐
摒棄激情的苦行者
進入其中。要之
12
盼望獲得它的人
要實踐梵行﹐
我將簡要地告訴你
這個非凡境地。
13
守住一切身體之門﹐
抑止心中思想﹐
把呼吸定在頭頂﹐
專心于瑜伽執持。
14
時時刻刻想念我﹐
只念一個梵音“唵”
拋棄身體去世時﹐
他走向最高歸宿。
15
時時刻刻想念我﹐
永遠不馳心旁騖﹐
永遠受瑜伽約束﹐
他就容易到達我。
16
靈魂高尚者走向我﹐
他們獲得最高成功﹐
不再出生﹐不再返回
無常的痛苦淵藪。
17
梵界以下的世界﹐
全都輪回轉生﹐
而如果歸依于我﹐
就不會再出生。
18
梵一日為一千代﹐
梵一夜為一千代﹐
只有知道梵日夜﹐
才真正知道日夜。
19
白天到來一切事物
從不顯現中顯現﹐
黑暗降臨﹐又都消失﹐
這時稱為不顯現。
20
物群始終是這樣﹐
不由自主﹐阿周那啊﹗
黑夜降臨就會消失﹐
白天來到又顯現。
21
除了這種不顯現﹐
還有永恆的不顯現﹐
倘一切眾生毀滅﹐
它也不會毀滅。
22
這種不顯現稱不滅﹐
人們叫它最高歸宿﹐
到達那裡就不再返回﹐
它是我的至高居處。
23
它是至高的原人﹐
遍及一切﹐阿周那啊﹗
眾生存在于它中﹐
忠誠不二﹐乃獲得。
24
我告訴你﹐瑜伽行者
在什么時間逝世﹐
逝後就不再返回﹐
或者逝後仍返回﹕
25
火﹑光﹑白晝和月明﹐
太陽北行的六個月﹐
在這些時候逝世﹐
那些知梵者走向梵。
26
煙霧﹑黑夜和月暗﹐
太陽南行的六個月﹐
瑜伽行者這時候逝世﹐
到達月亮又返回。
27
光明之路和黑暗之路﹐
兩條永恆世界之路﹐
一條路去後不返回﹐
另一條去後仍返回。
28
知道了這兩條路﹐
瑜伽行者不會迷惑﹐
因此﹐無論何時﹐
你都要修習瑜伽。
29
瑜伽行者知這一切
他們超越吠陀﹑祭祀﹑
苦行和布施的功果﹐
達到至高原始境界。

===

8.17

世界每次从创造到毁灭,都要经历四个时代:圆满时代、三分时代、二分时代和争斗
时代。这四个时代总共有432万年,组成一个大时代,一千个大时代组成一劫,共有43亿
2000万年,相当于梵的一日或一夜。

九﹐最殊胜的瑜伽科學與奧秘

薄伽梵
1
因你不懷歹心﹐我要
告訴你非常秘密的
智慧和知識﹐知道後﹐
你就會擺脫罪惡。
2
這國王的學問和奧秘﹐
無與倫比的淨化者﹐
憑感覺親證﹐合乎正法﹐
易實行﹐永恆不滅。
3
不信仰這種正法者﹐
到不了我這裡﹐
仍回到生死輪回之中﹐
折磨敵人者啊﹗
4
我形體似未顯現﹐但
遍及一切世界﹐阿周那﹗
一切眾生居我之中﹐
而我不居于他們。
5
甚至眾生也不居于我中﹐
請看我這神聖瑜伽﹗
我的自我生成眾生﹐
維持眾生而不居其中。
6
猶如廣大的空氣﹐
遍布一切方位﹐
永遠佔據空間之中﹐
眾生居于我之中。
7
在世界毀滅的劫末﹐
一切眾生進入我原質﹐
世界創造的劫初﹐
我把一切眾生放出。
8
我依憑自己的原質﹐
一次又一次放出他們﹔
由于受到原質支配﹐
這些物群無能為力。
9
然而﹐阿周那啊﹗
這些行動不束縛我﹐
我仿佛冷漠地坐着﹐
不執着這些行動。
10
本性在我監督下﹐
產生動物和不動物﹐
正是由于這個原因﹐
世界才流轉不息。
11
因為我依托人體﹐
愚昧的人便輕視我﹐
不知道作為萬物之主﹐
我的至高無上性。
12
這些愚人希望落空﹐
行動落空﹐知識落空﹐
思想混亂﹐依附愚痴的
羅剎和阿修羅原質。
13
靈魂高尚的人知道
我是永恆的萬物之源﹐
他們依附神的原質﹐
全心全意崇拜我。
14
勤奮努力﹐嚴守誓言﹐
他們永遠約束自身﹐
永遠贊美我﹐侍奉我﹐
誠心誠意膜拜我。
15
有些人用智慧祭祀﹐
祭供我﹐侍奉我﹐
單一﹑各別﹑多重的我﹐
面向着一切的我。
16
我是祭儀﹐我是祭祀﹐
我是祭供﹐我是藥草﹐
我是頌詩﹐我是酥油﹐
我是祭火﹐我是祭品。
17
我是世界父母和祖父﹐
維持﹑可知者和淨化者﹐
我是那個音節“唵”,
是梨俱﹑娑摩和夜柔。
18
我是歸宿﹑支持和主人﹐
見證﹑居處﹑庇護和朋友﹐
生成毀滅基地和安息地﹐
我是永恆不滅的種子。
19
我發出光熱﹐我下雨﹐
我攝取﹐而又釋放﹐
既是不朽﹐又是死亡﹐
既存在﹐又不存在。
20
曉吠陀﹐飲蘇摩﹐除罪惡﹐
用祭祀撫慰我祈求天國﹐
他們到達天神因陀羅的世界﹐
在天上享受神聖生活。
21
他們在廣闊天界享受﹐
功德消盡後﹐返回塵世﹐
他們遵循三吠陀法則﹐
滿懷欲望﹐來而復去。
22
而有些人沉思我﹐
全心全意地侍奉我﹐
永遠約束自己﹐
我給他們瑜伽安樂。
23
有些人懷抱信仰﹐
虔誠祭拜別的神祉﹐
盡管不合傳統的儀規﹐
他們也是祭拜我。
24
我是一切祭祀的
享受者和主人﹔
不真正理解我的人
就會遭受挫折。
25
祭拜天神走向天神﹐
祭拜祖先走向祖先﹐
祭拜生靈走向生靈﹐
祭拜我者走向我。
26
有些人約束自己﹐
虔誠獻上一花﹐一葉﹐
一枚果﹐一掬水﹐
我接受這真誠供品。
27
阿周那啊﹗無論做什么﹐
享受什么﹐祭供什么﹐
施舍什么﹐修什么苦行﹐
你都把它們奉獻給我。
28
你將擺脫行動的束縛﹐
擺脫善惡之果束縛﹐
自我受到棄絕瑜伽約束﹐
獲得解脫﹐走向我。
29
我平等看待一切眾生﹐
既不憎惡﹐也不寵愛﹐
虔敬我者在我之中﹐
而我也在他們中。
30
即使行動惡劣的人﹐
如果一心一意崇拜我﹐
也應該認為他是好人﹐
他下了正確的決心。
31
他自我迅速走向正道﹐
達到永恆的平靜﹐
要知道﹐阿周那啊﹗
崇拜我不會遭毀滅。
32
即使出身卑賤的人﹕
婦女﹑吠舍和首陀羅﹐
只要向我尋求庇護﹐
也能達到至高歸宿。
33
更何況婆羅門和王仙﹐
他們聖潔而又虔誠﹖
既然來到痛苦無常世界﹐
你就只崇拜我吧﹗
34
你應思念我﹐崇拜我﹐
祭供我﹐向我敬禮﹐
你就這樣約束自己﹐
以我為歸宿﹐走向我。

===
9.11
依托人体指化身下凡。
9.20
苏摩即苏摩酒,是神圣的祭酒,在古代文化中比如美索不达米亚文化中广泛推崇,是
一种植物的果实汁液制成的酒。

&&&

此章为全篇的一个高潮,第十章更超拔,再起一线。-xw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