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脑 (3)

由 xw » 7月 27 2011

秋子说专业了。说脑外科,我只有大学一位同学骑车后跌伤了脑,开脑盖手术,说
是四肢都绑得紧紧的。按理说,脑不觉痛,怕是身体动影响脑手术手的精到。开脑
后人确是换然一新,立马改行踏上新经济的洪流中去了。。。

我这个人从不惧怕班门弄斧,原因是自己也弄过些斧,知道些班门。班门弄斧有遇
高人指教,总比闭门造车好。我还是思忖着学一些脑,脑名词复杂,名词倒是我强
项,象历史年表。至于具体不动刀,怕是逮不到这机会。要是搁三千年前,Brain 
was thought of as just unimportant goop inside the head. 我说稻草人头
上塞的一团草。古埃及人作木乃伊倒还把脑浆从鼻孔敲通了掏了扔了,那么珍惜死
后身体,以备长存厚享的,可是视脑子如敝屣。又具体说了脑,中国人有吃猴脑的
习俗,现在想够残酷,毕竟是灵长类。

记得小时周邻吃猪脑,可是东亚人的喜好,同样的,美洲原位民包括北边的伊努人
都还视脑容为上等美食,供上等或有功之人享用的。现在说胆固醇高了些,但吃鸡
脑鸭脑鱼脑还不是一般小民们的喜好?喜好称吃鸭头,鱼头堡之类的。

说到脑外科,我就想到早先无论旧新大陆都有敲开脑门盖的先例,不管是手术还是
巫术献祭宗教天启。欧洲中世纪的手术人就是理发师,理发师当时是很高明的职业,
中国古代也不差,我是说巫医乐师百工之类,士大夫不齿。今其智乃反不能及之高
明。理发师开脑门盖当然讲不得卫生,都是治头痛,疯癫之类。三国演义中也有华
佗欲与曹操动脑手术治头痛,当然华佗不是理发师。看来中医当时比中世纪的西医
要高级,从三国到中世纪也有一千年了吧。

说理发师开脑门盖,都是手术过后才洗手净身的。这一幅图:


barbers performing brain surgery to remove the “stone of madness.”

Hieronymus Bosch(c. 1450 – 9 August 1516)

理发师中国旧称打头匠,不只江南上海一带的称呼,是全中国的,怕是满清入关就
有了的称谓吧。童谣:张打头,李打头,不打猫头打狗头。以前买酱还称打呢,我
们童年打猪草。打车票,打边炉,我这不也乘着打攘打攘一下人脑结构?相信比旧
时的理发师精细。再说,读达尔文,赫胥黎,往往是脑空壳(skull)的结构对比都读
不清,妄谈活脑子了。

但西方大家确实都有一手解剖学的真功夫,比如遇到一块骨头,除了仪器鉴定年代
外都能真觉是什么动物的哪一块骨头。这让我想到观鸟,我周边有几位观鸟专家,
一早晨大半个小时,一般观鸟者能观的鸟类不过二三十种。人有听功,即能观到五
十七八种。

又回到脑外科,再说个事。Flew over cuckoo’s nest电影里有一幕:

The lobotomization of McMurphy (center, played by Jack Nicholson in the 
1975 film) and others in “One Flew Over the Cuckoo’s Nest” has long 
influenced how the procedure was perceived in mainstream culture. 
http://science.howstuffworks.com/enviro … botomy.htm

这是一种用冰钉由眼框后敲入脑子乱捣一阵以治精神不正常的手术,(让我想到古埃
及制木乃伊掏脑。)一战中二战后在美国很吃香,很多战场回来的老兵都有精神问题。
症治效果有三分之一治愈,倒也神:
http://en.wikipedia.org/wiki/Lobotomy



James Watts (left) and Walter Freeman performing a lobotomy

当然前面Jack Nicholson演的McMurphy恐怕是被治傻掉了,电影让人怀疑这种手术
的道德与政治意味:-?。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