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伽梵歌(16,17,18)

十六﹑圣愚分界瑜伽

薄伽梵
1
正真無畏﹐心地純潔﹐
堅持于智慧瑜伽﹐
布施﹐自制﹐祭祀﹐
誦習經典﹐修苦行﹐
2
戒殺﹐誠實﹐不發怒﹐
棄絕﹐平靜﹐不誹謗﹐
憐憫眾生﹐不貪婪﹐
和藹﹐知恥﹐不浮躁﹐
3
精力充沛﹐寬容堅定﹐
無惡意﹐不驕慢﹐
阿周那啊﹗這些是屬于
生來具有神性之人。
4
欺詐﹐狂妄﹐傲慢﹐
暴躁﹐鹵莽﹐無知﹐
阿周那啊﹗這些屬于
生來具有魔性之人。
5
由神性導致解脫﹐
由魔性導致束縛﹐
阿周那啊﹗別懮傷﹐
你生來具有神性。
6
世上創造的生物﹐
分為神性和魔性兩類﹐
神性我已詳細描述﹐
現在聽我講魔性﹕
7
那些具有魔性的人﹐
不知道活動和停止﹔
純潔﹑規矩和真誠
在他們身上找不到。
8
他們宣稱世界不真實﹐
不牢靠﹐沒有主宰﹐
是出于欲望互相結合﹐
此外沒有別的什么。
9
他們堅持這種看法﹐
喪失自我﹐缺乏智慧﹐
行為暴戾﹐成為
導至世界毀滅的人。
10
狡詐﹐驕慢﹐瘋狂﹐
沉迷于難以滿足的欲望﹐
愚昧無知﹐執着虛妄﹐
懷着邪惡誓願行動。
11
他們直到死亡臨頭﹐
充滿無窮的焦慮﹐
以欲望為至高的目的﹐
堅信這就是一切。
12
身纏千百條願望繩索﹐
耽于欲望和憤怒﹐
不擇手段﹐斂聚財富﹐
為滿足欲望和享受。

13
“今天我已獲得這個﹐
明天我要獲得那個﹔
這份財富是我的﹐
那份也將成為我的。
14
“我殺死了這個敵人﹐
我還要殺死別的敵人﹐
我是主宰﹑享受成功者﹑
是強大者﹑幸福者。
15
“我是富有﹑高貴者﹐
有誰能夠和我相比﹖
我祭祀﹑布施﹐我快樂。”
愚昧的人如是痴說。
16
他們思想顛倒混亂﹐
陷入愚痴之網﹐
一味執着欲望和享受﹐
墮入污穢的地獄。
17
只顧自己﹐冥頑不化﹐
依仗富有瘋狂傲慢﹔
他們舉行祭祀﹐徒有其名
虛偽﹐不合古代儀規。
18
他們執着自私﹑暴力﹑
驕傲﹑欲望和憤怒﹐
仇視居于自己和別人
中的我﹐滿懷忌妒。
19
殘酷粗暴的仇視者﹐
這些卑劣的惡人﹐
我不斷把他們投入
魔性子宮﹐輪回不休。
20
這些愚昧的人進入
魔性子宮﹐生而又投生﹔
他們達不到我這裡﹐
只能墮落沉淪。
21
欲望﹑憤怒和貪婪﹐
導致自我毀滅﹐
通向地獄的三重門﹐
應該皆遭到摒棄。
22
避開三座黑暗之門﹐
所作所為有利自我﹐
這樣的人﹐阿周那啊﹗
就能達到至高目標。
23
無視經典的規定
隨心所欲行動的人﹐
不能獲得成功和幸福﹐
不能達到至高目標。
24
經典是行動的准則﹐
該做什么﹐不該做什么﹔
你知道了經典的規定﹐
就能在世上行動。

十七﹑三种特質人事瑜伽

阿周那
1
有些人無視經典規定﹐
滿懷信仰舉行祭祀﹐
他們依據什么﹖黑天啊﹗
屬善性﹑懮性或暗性﹖

薄伽梵
2
人的信仰可分為三種﹕
善性﹑懮性和暗性﹐
它們產生于自己的本性﹐
請聽我詳細地說明。
3
一切人們的信仰﹐
都符合各自的本性﹔
信仰什么﹐他就是什么﹐
人是由信仰造成。
4
善性之人祭祀眾天神﹐
懮性之人祭祀藥叉﹑羅剎﹐
而那些暗性之人﹐
祭祀各種鬼怪亡靈。
5
有人無視經典規定﹐
修煉可怕的苦行﹐
他們虛偽和自私﹐充滿
欲望﹑激情和暴力。
6
要知道﹐他們喪失理智﹐
折磨身體的各種元素﹐
甚至也折磨身體中的我﹐
他們下定了魔的決心。
7
一切人喜愛的食物﹐
還有祭祀﹑苦行和布施﹐
全都可以分為三種﹐
請聽我講述這種區分。
8
味美﹐滋潤﹐結實﹐
增強生命﹑精氣和力量﹐
促進健康﹐幸福快樂﹐
是善性人喜愛的食物。
9
那苦﹑酸﹑咸﹑燙和辣﹐
刺口的和灼嘴的食物
引起痛苦﹑悲哀和疾病﹐
最為懮性之人喜愛。
10
那些發餿的和走味了的﹐
變質的和腐敗了的﹐
殘剩的和污穢的食物﹐
卻為暗性之人喜愛。
11
按照規定舉行祭祀﹐
不期望獲取功果﹐
只認為應該祭祀而祭祀﹐
這是善性之人祭祀。
12
舉行祭祀﹐企盼功果﹐
只是為滿足虛榮﹐
你應當知道﹐這種祭祀
是懮性之人的祭祀。
13
不按照規定進行祭祀﹐
不供祭品﹐不念頌詩﹐
不付酬金﹐缺乏信仰﹐
這是暗性之人的祭祀。
14
尊師﹐敬神﹐敬智者﹐
尊敬婆羅門﹐純潔﹐
正直﹐行梵行﹐不殺生﹐
這是身體的苦行。
15
言語不激憤﹐真實﹐
動聽而對人有益﹐
經常誦習神聖的經典﹐
這是言語的苦行。
16
思想清淨而安定﹐
心地純潔而溫和﹐
控制自己而沉默﹐
這是思想的苦行。
17
懷着最高的信仰﹐
修煉這三種苦行﹐
不期望獲取功果﹐
這稱作善性苦行。
18
懷着虛榮心修苦行﹐
企盼禮遇﹑榮耀和崇敬﹐
這稱作懮性苦行﹐
動搖不定﹐難以持久。
19
愚昧固執修苦行﹐
採取自我折磨的手段﹐
或者為了毀滅他人﹐
這稱作暗性苦行。
20
在合適的時間地點﹐
布施合適的人﹐
不求回報﹐只為布施﹐
這是善性布施。
21
一心期望回報﹐
或者企盼功果﹐
勉強進行布施﹐
這是懮性布施。
22
不合適的時間地點
布施不合適的人﹐
不按禮節﹐態度輕慢﹐
這是暗性布施。
23
唵﹗遝﹑撒“那真”
相傳是梵的三種標記﹐
婆羅門﹑吠陀和祭祀﹐
在古時候由此形成。
24
因此那些知道梵的人﹐
從事祭祀﹑布施和苦行。
遵照經典規定﹐
總是要念誦“唵”
25
渴望解脫﹐從事祭祀﹑
苦行和布施﹐
不求獲取功果﹐
只是想着那“遝”。
26
“撒”這個詞(真)﹐
用在真性和善性上﹐
阿周那啊﹗也使用在
值得稱贊的行動上。
27
堅信祭祀﹑苦行和布施﹐
這被稱作“真實”﹐
為此而採取的行動﹐
同樣也被稱作“真實”。
28
從事祭祀﹐布施和苦行﹐
而無信仰﹐阿周那啊﹗
這“不真實”﹐無論他
現世死後﹐都無價值。

===

17.23

Om Tat Sat – 唵﹗遝﹑撒

Om refers to the Supreme Infinite Spirit or Person.

Tat refers to ‘that’, or ‘all that is’.

Sat refers to ‘truth’, that which is not evanescent or ephemeral, the underlying basis, which is most fundamental and universal.

这一章我很喜欢,直接而通达!可惜这“唵﹗遝﹑撒”,尤其是““遝”
,“撒”两个字,搅坏了我脑子的。

十八﹑究竟解脫瑜伽

阿周那
1
我想知道﹐大臂者﹗
棄絕和摒棄這兩者﹐
它們各自的真正含義﹐
感官之主黑天啊﹗

薄伽梵
2
棄絕充滿欲望的行動﹐
詩人們稱之為棄絕﹔
摒棄一切行動的成果﹐
智者們稱之為摒棄。
3
有些智者們說行動
如同罪惡﹐應該摒棄﹔
有些說祭祀﹑布施苦行
不應該加以摒棄。
4
婆羅多族俊杰啊﹗
請聽我對摒棄的論斷﹕
摒棄可以分為三種﹐
人中之虎阿周那啊﹗
5
祭祀﹑布施和苦行﹐
這些行動不應該摒棄﹐
而應該實行﹐因為這些
是智者的淨化手段。
6
摒棄了執着和成果﹐
這些行動仍應實行﹐
阿周那啊﹗這是我的
最終想法和結論。
7
棄絕必要的行動﹐
這樣並不合適﹐
這樣只是暗性之人﹐
出于愚痴而摒棄。
8
如果懼怕身體勞累﹐
以為痛苦而摒棄行動﹐
這是懮性之人摒棄﹐
不獲摒棄的果報。
9
從事那些必要行動﹐
認為應該這樣做﹐
而摒棄執着和成果﹐
這是善性之人摒棄。
10
聰明的人充滿善性﹐
斬斷疑惑﹐實行摒棄﹐
他不憎恨討厭的行動﹐
也不執着愉快行動。
11
這世界上﹐還沒有人
能夠徹底摒棄行動﹔
只要摒棄行動成果﹐
他就被稱作摒棄者。
12
不摒棄者死後獲得
三種行動的成果﹕
稱心﹑不稱心或參半﹐
而棄絕者一無所獲。
13
數論原理中講述﹐
一切行動獲得成功﹐
有五種原因﹐阿周那﹗
請聽我告訴你。
14
基礎和行動者﹐
各種各樣手段﹐
各種各樣行動﹐
還有第五神明。
15
一個人從事行動﹐
用身體﹑語言和思想﹐
無論行動正確錯誤﹐
原因都是這五種。
16
誰智力不全﹐把自己
看作唯一行動者﹐
這只能說明他思路不正﹐
缺乏足夠見識。
17
誰的本性不自私﹐
智慧不受污染﹐
即使殺了世人﹐
也未殺﹐不受束縛。
18
知識﹑知識對象和知者﹐
是行動的三種驅使者﹔
手段﹑行動和行動者﹐
是行動的三種執持者。
19
知識﹑行動和行動者﹐
分別在性質數論中﹐
按照性質分為三種﹐
請聽我如實告訴你。
20
通過它﹐在一切眾生中
看到永恆不變的狀態﹔
在一切可分中看到不可分﹐
這是善性的知識。
21
依據個別性在一切
眾生中看到﹐阿周那啊﹗
各種各樣個別狀態﹐
這是懮性的知識。
22
盲目執着一種行動﹐
仿佛它就是全部﹐
淺薄狹隘﹐毫無意義﹐
這是暗性的知識。
23
不執着﹐無愛憎﹐
從事必要的行動﹐
不企求行動成果﹐
這是善性的行動。
24
充滿欲望﹐或者﹐
懷着自私心理﹐
竭盡全力地行動﹐ 
這是懮性的行動。
25
出于愚痴而行動﹐
不顧能力和後果﹐
不惜破壞和殺害﹐
這是暗性的行動。
26
擺脫執着不自負﹐
勇猛精進有毅力﹐
成敗得失不動搖﹐
這是善性行動者。
27
熱烈渴求行動成果﹐
嗜殺成性﹐污穢不潔﹐
貪得無厭﹐或喜或悲﹐
這是懮性行動者。
28
放蕩無羈﹐驕橫﹐
粗野﹐虛偽﹐狡詐﹐
懶惰﹐拖沓﹐沮喪﹐
這是暗性行動者。
29
阿周那啊﹗請再聽
我分別依據性質﹐
細說三種智慧﹐
以及三種堅定。
30
知道活動和休止﹐
什么該不該做﹐恐懼﹑
無畏﹑束縛和解脫﹐
這是善性的智慧。
31
不能如實地理解
合法與非法﹐
該做什么和不該做﹐
這是懮性的智慧。
32
為痴暗所蒙蔽,
視非法為合法,
顛倒一切是非﹐
這是暗性智慧。
33
堅定不移修瑜伽﹐
控制思想和呼吸﹐
約束一切感官活動﹐
這是善性堅定。
34
正法﹑愛欲和財富﹐
緊緊抓住不放松﹐
充滿執着﹐渴求成果﹐
這是懮性堅定。
35
頭腦愚痴而不能
擺脫昏睡﹑恐懼﹑
懮惱﹑沮喪和瘋狂﹐
這是暗性堅定。
36
現在請聽三種幸福﹐
婆羅多族雄牛啊﹗
通過反復實踐﹐
感到快樂﹐滅寂痛苦。
37
自我和智慧沉靜﹐
開始如同毒藥﹐
結果如同甘露﹐
這是善性幸福。
38
昏睡﹑懶惰和放逸﹐
無論開始和結果﹐
自我始終困惑不安﹐
這是暗性幸福。
39
三性產生于原質﹐
沒有生物能夠擺脫﹐
這個大地上沒有﹐
天國眾神中也沒有。
40
婆羅門﹑殺帝利﹑
吠舍和首陀羅的行動﹐
按照他們各自本性
產生性質加以區分。
41
平靜﹑自制和苦行﹐
純潔﹑寬容和正直﹐
智慧﹑知識和虔誠﹐
是婆羅門本性行動。
42
勇敢﹑威武和堅定﹐
善于戰斗﹐臨陣不脫逃﹐
慷慨布施﹐大將風度﹐
是剎帝利本性行動。
43
耕種﹑畜牧和經商﹐
是吠舍本性的行動﹔
以侍候他人為已任﹐
是首陀羅本性行動。
44
熱愛各自的工作﹐
人們獲成功﹐阿周那啊﹗
怎樣熱愛自己工作﹐
獲得成功﹖請聽我說﹕
45
一切眾生都源自它﹐
它遍及所有一切﹐
用自己的工作供奉它﹐
就會獲得成功。
46
自己的職責即使不完美﹐
也勝似執行他人職責﹔
從事自己本性決定的工作﹐
就不會犯下什么罪過。
47
即使有缺陷﹐也不該
摒棄生來注定的工作﹐
因為一切行動都有缺陷﹐
猶如火焰帶有煙霧。
48
無論何處﹐智慧不執着﹐
控制自己﹐消除渴望﹐
通過摒棄成果而獲得
超越行動的至高成功。
49
聽我扼要地告訴你﹐
怎樣像獲得成功那樣﹐
獲得梵﹐阿周那啊﹗
梵是智慧最高境界。
50
接受純潔的智慧約束﹐
堅定地控制自己﹐
摒棄聲色等感官對象﹐
拋開熱愛和憎恨。
51
離群索居﹐節制飲食﹐
控制語言﹑身體和思想﹐
專心致志修禪定瑜伽﹐
永遠摒棄世俗欲情。
52
擺脫自傲﹑暴力和驕橫﹐
消除欲望﹑憤怒和佔有﹐
毫不自私﹐內心平靜﹐
阿周那啊﹗就能與梵同一。
53
與梵同一自我平靜﹐
他不懮傷﹐也不渴望﹐
平等看待一切眾生﹐
達到對我最高崇拜。
54
由于這種崇拜﹐
他真正理解我﹔
由于真正理解我﹐
他直接進入我。
55
他永遠依托我﹐
從事一切行動﹐
憑我的恩惠﹐
達到永恆不滅境。
56
全心全意崇拜我﹐
把一切行動獻給我﹐
努力修習瑜伽智慧﹐
永遠思念我吧﹗
57
思念我﹐憑我恩惠﹐
你將克服一切困難﹔
如果自私﹐聽不進去﹐
你就會走向毀滅。
58
你出于自私心理﹐
決定不參加戰斗﹐
這是錯誤的決定﹐
原質將會約束你。
58
受到出自自己本性的
行動束縛﹐阿周那啊﹗
即使你困惑﹐不願行動﹐
也將不得不行動。
60
阿周那啊﹗自在者
居于一切眾生心中﹐
他用幻力轉動
機關上一切眾生。
61
全心求他庇護吧﹗
憑他的恩惠﹐阿周那﹗
你將獲得至高平靜﹐
你將達到永恆之居。
62
這是最秘密的智慧﹐
我已經告訴你﹐
你充分考慮之後﹐
按照意願去做吧﹗
63
請再聽我至高之語﹐
一切之中最高秘密﹐
因為我十分喜歡你﹐
要指明你利益所在。
64
你要思念我﹐崇拜我﹐
祭祀我﹐向我敬禮﹐
我保證你會到達我﹐
因為我十分喜歡你。
65
摒棄一切法則﹐
以我為唯一的庇護﹔
不要懮傷﹐我一定會
讓你擺脫一切罪。
66
不修苦行﹐不虔誠﹐
不願聽取我﹐忌恨我﹐
無論何時﹐你都不能
把這些話告訴他們。
67
誰在信仰我者中間﹐
宣講這個最高秘密﹐
以我為至高崇拜對象﹐
無疑將到達我這裡。
68
人類中﹐沒有哪個人﹐
比他令我更喜歡﹔
大地上﹐也沒有別的
比他令我更喜歡。
69
誰能學習我倆這席
合乎正法的對話﹐
我認為﹐我將會受到
他的智慧的祭供。
70
懷抱信仰﹐摒除怨憤﹐
虛心聽取﹐獲得解脫﹐
這樣的人就會到達那些
行善者的清淨世界。
71
你是否聚精會神﹐
已經聽清楚這些話﹖
你因無知產生的困惑﹐
是否皆已經消除﹖

阿周那
72
由你的恩惠﹐我已經
解除困惑﹐恢復記憶﹔
我打消疑慮﹐變得堅定﹐
將按照你的話實行。

全勝
73
聽了吉祥薄伽梵
和高尚的阿周那之間
這一席奇妙的對話﹐
我高興得汗毛直豎。
74
瑜伽之主黑天啊﹐
親自講述瑜伽﹐國王啊﹗
我承蒙毗耶婆恩惠﹐
聽到這最高秘密。
75
黑天和阿周那之間
這番奇妙聖潔的對話﹐
我一遍又一遍回想﹐
一次又一次歡欣。
76
黑天神奇無比的形象﹐
國王啊﹗令我驚詫﹐
我一遍又一遍地回想﹐
一次又一次歡欣。
77
哪裡有瑜伽主黑天﹑
弓箭手阿周那﹐我認為﹐
那裡就有吉祥勝利﹐
有繁榮和永恆正義。

===

这是薄伽梵歌的最后一章。谢谢伊甸!

Leave a comment